欢迎访问本网站!

刘宏海:绿色金融理论与中国实践|绿色金融与新能源投融资创新大讲堂

  20191025日下午3点,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刘宏海博士应中欧绿金所邀请,于华中科技大学西五楼217报告厅以“绿色金融理论与中国实践”为题作分享。到场嘉宾有: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湖北分行卜东升行长、蔡平选副行长及其他领导同事;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总行资金管理处副处长黄杰先生;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与中国人民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后、中欧绿金所成员尚航飞;中欧绿金所校内研究人员李爱军副教授与杨晴副教授。此外还有来自武汉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江汉大学及我校近百位学生参与活动。



  刘博士的讲座主要分为以下三个部分:绿色金融内涵与发展的必要性、中国绿色金融最新实践与挑战和深化绿色金融发展的几点思考。详细介绍如下:



一、绿色金融内涵与发展的必要性

  刘博士指出,对绿色金融的认识发展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即从经济增长应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到依靠传统金融支持绿色环保领域,然后到在投融资决策中纳入对生态环境的效益与成本的考量,促进金融自身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期间共经历了三四十年。

  目前绿色金融发展的必要性日渐凸显,在实际生产生活中由于信息不对称、污染投资过度等造成市场失灵和金融失灵,需要采取征收碳税和污染税等措施,将外部性内部化。此外政府和相关机构应该建立污染黑名单,减少高污染高排放企业带来的负外部性损失,引导资金向正外部性企业流动。当下绿色经济的发展有益于支持传统经济转型,提高消费的绿色性和环境友好性,为创新活动提供资金,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机构投资者可以借助ESG(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对企业环境责任、社会责任和企业治理进行评估,能更好地发挥专业投资价值,改善资本运用机制,促进上市公司提升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水平,转变价值增长方式,激发经济增长新动能。



二.中国绿色金融的最新实践与挑战

  根据可持续银行网络组织(SBN20182月发布的《全球进展报告》,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已成为拉动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力量。虽然我国绿色金融实践起步较晚,但2016年以来,我国在绿色金融体制机制的顶层设计、信息披露、标准体系和激励机制等方面取得了快速进步。从《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发展绿色信贷、绿色证券等八大任务到今年发改委等七部委联合印发《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 年版),标志着我国绿色金融基础设施日益完善。

  由于我国绿色金融理念提升,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认识到了绿色金融发展的必然趋势和巨大的潜在收益,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开发绿色金融产品、完善绿色信贷制度、树立绿色金融文化,不断提升绿色金融服务的参与度。政策性银行发挥了政策性金融的引导作用和对商业金融的补充作用。

  绿色金融的发展离不开多元化的绿色金融工具。其中绿色信贷规模保持稳定增长,其不良率较低,信贷质量整体良好。2015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绿色债券指引》标志着国内绿色债券市场的正式启动,此后中国政府和金融监管机构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以鼓励市场主体发行绿色债券,支撑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同时碳排放权是所有环境产权中,市场主体参与度及学术界研究都较为活跃的领域。中国碳交易市场自2013年起,先后在全国8个地区开展试点,2017年试点市场合计成交量2.11亿吨,成交额48.1亿元。

  在国际资本市场得到广泛认可的ESG投资理念在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据全球可持续投资联盟 (Global Sustainable Investment Alliance, GSIA) 的报告,截至2018年,全球ESG投资基金的资产规模为30.7万亿美元,较2016年增张34%。而我国ESG发展相对滞后,市场上缺乏相应的ESG投资产品,市场活跃度较低。

  刘博士指出,要想促进绿色金融繁荣发展,必须深刻认识到我国当前面临的挑战:

  1)绿色资金供给总体不足且结构单一。很多产品创新处于起步阶段,绿色项目的融资仍以信贷为主,渠道较为单一。

  2)体制机制创新突破不足。各个试验区的创新主要集中在金融工具、产品和服务方式方面,地方政策支持和激励机制等制度创新缺失,在标准设定、信息平台建设等方面亟待深入。

  3)金融机构盈利与社会责任的矛盾。2018年前三季度,7家环保相关企业共10只债券或银行贷款已违约,绿色金融风险防范压力较大。对于绿色项目,绿色金融需关注其环境与商业两方面的可持续性。

  4)绿色监管约束有待加强。环保污染受害者由于权益缺乏法律保护等原因无法得到企业补偿。环保领域执法不严使污染企业逃离惩罚,导致绿色资源难以充分流向环保产业。

  5)绿色金融领域的各项标准缺乏统一。绿色信贷标准和绿色债券标准存在差异。再者,环境信息披露标准尚未形成统一,增加了企业环境信息披露工作的难度,给外部人员评价企业的环境绩效造成困难。

  6ESG理念体系建设仍有待加强。证券监管部门尚未出台强制性ESG信息披露政策,导致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和债券发行人缺乏相关信息披露指引规范和披露边界,ESG信息披露环境欠佳。投资机构对ESG投资价值的认知有待深化,对将ESG因子纳入投资决策持谨慎态度。


三、深化绿色金融发展的几点思考

  1.各级政府应重视协调保障,营造绿色金融良好氛围

  首先,提升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给绿色信贷、绿色债券和绿色PPP基金等给予贴息,提高绿色项目吸引力;其次,持续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鼓励国内金融机构引入国外绿色金融发展较为成熟的金融机构作为战略投资者,引入最新的绿色金融管理理念和技术工具,并依托“一带一路”、亚投行、南南气候合作基金等机制,推动国际绿色金融合作;再次,强化政府服务能力建设,完善行政法律法规,用法律法规约束政府行为,通过建立绿色信息平台来提高环境评估方法和数据的可获得性,降低信息搜索成本和不对称性;最后,加强环境污染惩罚力度,运用法律、行政手段,加强对环境污染行为的排查与惩处,并追踪整改,直至达到绿色标准。


  2.政策部门应灵活运用监管和货币政策,加强激励和约束

  在监管政策方面,引入对商业银行绿色信贷增速指标的考核,强化对开展绿色金融机构的正向激励,不断提高绿色信贷占比;加强和完善商业银行绿色金融监管统计报送工作,实现对绿色金融业务的及时监测;大力发展资本市场,鼓励更多的中小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进行融资,促进绿色债券、股权融资增长。在货币政策方面,对绿色信贷余额占比达到一定比例的金融机构实行定向降准,由降准释放的资金用于对绿色项目的信贷投放;运用优惠的绿色再贷款的方式,弥补商业银行短期的流动性缺口,解决因绿色项目期限长引起的资产负债错配问题。


  3.金融机构应加强金融产品创新,提升绿色金融服务水平

  主要从四个方面努力:1)在内部管理中引入绿色金融有关的考核指标,激发开展绿色金融业务的热情;2)以绿色需求为导向进行产品创新,为市场提供丰富的、特色化的绿色金融产品;3)建立外部评价与增信机制,对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的资金使用及效益进行评估,跟踪和评价绿色金融相关政策的总体效果;4)完善绿色担保与抵质押机制,降低投资者的风险承担水平,提高绿色项目的吸引力。


  4.企业与居民应树立绿色理念,指引金融资源的供给方向

  对企业而言,应积极构建成熟的商业模式、盈利模式,使得绿色项目的生产经营进入具有商业可持续性的良性循环中;对居民而言,应强化环保意识,实现各项需求从“非绿”到“绿色”的转型。


  5.投资者应贯彻ESG投资理念,引领企业加强绿色发展

  首先,要积极推动企业ESG信息披露,由自愿性、鼓励性的引导,逐步过渡到“不遵守就解释”的半强制,以及完全的强制披露;其次,有关部门应发布可持续投资指南和指引标准,指导机构投资者和投资管理者为中国绿色金融发展做贡献;然后,要通过行业协会、大型机构,以及研究机构开展投资者教育,让投资者意识到环境和社会责任信息对投资决策的重要意义;最后,鼓励开展针对中国ESG因素与投资绩效之间关系的学术研究,为ESG体系的建设提供更多的理论支撑和指引。


  在互动环节中,刘博士就同学们提出的中小微企业如何参与绿色金融、当期增长速度与潜在增长速度的联系与矛盾、绿色债券的认证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作者:张毓

编辑与摄影:李之添


绿色金融与新能源投融资创新大讲堂简介

  “绿色金融与新能源投融资创新大讲堂,由华中科技大学中欧绿色能源金融研究所主办。大讲堂作为研究所重要专业交流平台之一,希望能把握全球和中国绿色发展的大趋势大战略,促进绿色能源金融领域行业内外交流及促进技术资本创新合作,特别是通过邀请业界杰出人士为华中地区相关领域学者与机构、高校学生讲授绿色金融与新能源领域的前沿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促进决策者、学界和业界的交流,努力将此大讲堂打造为覆盖绿色金融全产业链不同环节的国际化的高端专业交流合作平台。



  “绿色金融与新能源投融资创新大讲堂后续会继续邀请业界重量级专家学者来到华中科技大学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持续推出一系列绿色金融前沿讲座,敬请期待!



往期绿色金融与新能源投融资创新大讲堂回顾

第一期:点绿成金:绿色金融的实践与思考(点击链接访问新闻,下同)

主讲人:唐斌,深圳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总经理

第二期:Roads to a sustainable future: from urban to global perspectives

主讲人:Dr. Klaus Hubacek,Professor of University of Maryland

 薛进军,Professor of Nagoya University

 陈彬,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教授

第三期:工业园区能源供应绿色之路

主讲人:丁振华,东方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第四期:国内外绿色债券发展现状及趋势

主讲人:周沅帆,中债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第五期:绿色信托创新发展实践与探索

主讲人: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第六期:美国绿色能源发展现状与应用前景

主讲人:刘广一,国家电网公司全球能源互联网美国研究院技术总监

第七期:Solar Energy Forecasting Advances and Impacts on Grid Integration

主讲人:Jan Kleissl,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

第八期:区块链与绿色金融创新

主讲人:林乐,上海能链众合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