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刘世锦:要设计生态资本支持绿色发展

编者语: 中国环境与发展合作委员会中方首席顾问、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近日指出:绿色发展路径是新的发展方式和社会文明形态。我国绿色发展很大程度还是政府提供的公共产品,很难成为企业和个人日常的经济行为。绿色发展要落地,就需要解决生态资本的可计量、可货币化和可市场交易问题。敬请阅读!


/刘世锦(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我对绿色发展,最近几年应该也是接触比较多,金融在你们面前是外行,所以最近搞点研究,想借这个机会谈两个相关的问题。第一个问题呢,怎么理解绿色发展,这是一个ABC的问题,但是我们也感觉到,还是要做探讨。

绿色发展是新的发展方式和社会文明形态


过去一般的说法呢,就是说绿色发展等同于环境保护,没错,包括但是不限于环境保护。我们一个基本观点呢,绿色发展它是和传统的工业发展方式并存的,相竞争的,并最终有很大可能性能够获胜的一种新的发展方式和社会文明的形态。

绿色发展引发的四大变化:消费方式、生产、流通方式和创新方式



但是首先来讲呢,我们的绿色发展,其实它带动了可以说社会生活各个方面的变化,首先是带动了消费方式的变化。我们现在衣食住行,都存在一个问题,绿色不绿色,我今天出来以后心情比较好,第一雾霾不像前几天那么多了,再一个呢,下雨了,生态环境好了,所以我们现在其实谈生活质量的时候呢,这个环境问题已经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上。但是如果放在10年20年前做不到,为什么呢,那个时候肚子还饿着,衣服是水平还不够,顾不上的问题,现在已经把环境问题顾得上了,现在为绿色发展成果付费,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

第二是改变了生产,过去我们说生产过程中,产生了这个污染物,我们要治理污染物,下一步我们生产过程本身不能产生污染物,要生产具有绿色功能的一些新的产品。

流通方式的变革,这个我觉得就更多了,特别是投资方式的变革。我刚才还在问说,咱们的这个绿色产品,到底是怎么进行投资,现在还制定了很多的标准,跟传统的东西标准不一样的。

最后是创新方式的变化。我们现在的创新,我自己想了想,几乎是没有和绿色创新能够分开的,实际上都是属于绿色的创新。所以可以说,这个绿色发展,从消费、生产、流通、投资这个创新,影响到我们社会的各个方面。

绿色发展更多的是要做加法、做乘法


过去我们把这个绿色发展等同于环境保护的时候,一般把它看作的是一个成本,而且是迫不得已要支付的这个成本。环境污染了,有人不付环境成本就可以赚钱,有的说,那么你就必须要承担,他做的是减法。事实上绿色发展它要做减法,更重要的它是在做加法,实际上是推动新的消费增长的热点,投资增长的热点,经济发展的新的这个增长点,它是在做减法的同时更多的是在做加法,而且越来越多是在做乘法,所以是跟我们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能,所以这个你必须要清楚。

要对绿色发展的成本和收益重新核算



第三点就是绿色发展,过去感觉到一个是成本高,收益还看不见,所以和传统的工业方式能够竞争吗?这里面实际上就是需要解决一个问题,就是实际上是整个的这个发展方式,投入产出的两个方向,重新界定的问题。其实传统的工业方式呢,它成本是相当高的,只是很多成本呢,它是以隐性成本、外部成本、机会成本的方式,显现不出来,被忽略了。而绿色发展就是把这些成本,把它算出来,然后加上去。同时呢,绿色发展也很多,包括收益我们也都要把它算上来。成本上你和传统的方式比较高,也就是把老的这个方式加上去,收益的这个角度,把新的这个收益再加进去,你最后一比较,绿色发展是合算的,是低成本高收益的,最终应该是能够获胜的,如果有些方面还不能够令人满意的话,通过创新降低成本,增加水平。

绿色发展应该是普惠的


最后呢,就是说这个绿色发展,本身也是普惠的。过去我们讲绿色发展,发展水平高了以后才能分享,或者说富人才能分享。咱们在城市里面看一看环境好的都是有钱的,老百姓能不能分享呢?如果确实成了一种发展方式的话,刚才讲成了一种新的社会发展方式的话,它将会是普惠的,每个人都应该能够分享到绿色发展的成果。

我就说现在的这个想法,跟大家交流交流,也是鼓鼓气,我们的这个事业是正义的事业,是一个大有可为的这个事业,最后算账以后是合算,这样我们底气就足了,这是一个高大上的这个题。

生态资本应可计量、可货币化和可市场交易



然后我再说一个生态资本核算的问题,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五位一体的一个重要的方面提了出来,国际上评价是很高的,他们认为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提出来的,很多的西方国家他们搞环保搞绿色发展,搞了很多年,他们还没提到这样的高度,中国提出来了。五大发展理念,最中间的那个绿色发展,高度都有了,认识呢,可以了,问题是怎么落地。

总书记讲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关键是要解决这个“就是”的问题,关键有的地方就“不是”。我上个礼拜去浙江安吉县调研,他们的绿色发展,发展的很好,就是解决一个“就是”的问题。这里面我以为呢,就是要解决一个核心的问题,就是说,生态资本包括我们绿色发展最后还是要能算账,应该是可计量、可货币化、可市场交易的这个东西,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的话,我们现在绿色发展很大程度还是政府提供的这个公共产品,是社会组织和一些志向高远的民众参与社会的一种公益事业,或者说慈善事业,而很难成为企业和个人日常的经济行为。

所以怎么解决一个算账的问题,我简单说一下我最近一两年正在组织一个课题组在做这个研究,我们一个基本的思路呢,就是把四种最基本的生态元素,空气、水、植被、土壤,它所产生的这个生态服务价值,生态服务功能,这个大家也都知道,我们用太阳能值的方法,找到一个共通的值,把它们打通,这个水或者说空气,或者是这个植被还有这个土壤等等,产生的这个生态值是不一样的。你要度量的时候,首先是要把它打通,我们用这个生态,然后构建一个计量单位的是叫做“生态元”,用物联网的这个方法,把各种的这个信息,包括水资源的情况,空气质量的情况,还有植被,包括卫生图片,还有土壤,把这些都收集完了以后,在一个地区,就是把这个总的生态元都计算出来。我们现在绿色发展这方面很多时候可以做一些投入产出的比较,财政上同样花一个亿或者绿色金融花一个亿,你是种一块森林呢,还是说你关污染的工厂,是关这个工厂还是关那个工厂,要算最后增加和减少的生态元是什么,然后可以做出一个技术的分析。

货币化的市场交易是绿色金融的未来发展战略


下一步呢,我是感觉到,最终是一个货币化的问题,是要引入市场交易。过去呢,这个领域我想咱们在座的很多人都做了这个研究,都是用比如说搞绿色GDP等等,都是包括一些价格的这个算法,这个往往是有学术意义的,但是没有实际意义,因为实际上所谓的价格都是人为交易产生,不同的时点还有价格都是不一样,包括我刚才讲到生态元,通过某种方式,通过市场交易来确定它的货币价格。

这么一个思路,我给各位做一个汇报,各位如果感兴趣的话,我们也可以一起做研究,一起做试点,当然这个将来也可以做成金融产品。我讲两件事,一个是大一点的绿色发展是一种新的发展方式,再一个呢,就是落地,把这个东西怎么能够算账。

这两个问题解决以后,我想我们的绿色金融,绿色金融将来不是少数,不是说是这个百分之几的这个绿色金融都是绿色金融,所有的这个金融都应该是绿色金融,因为它是一种新的发展方式,但是所有的这个企业你都是要赚钱的,你是要算经济账的,要通过我们有一个算账的方法,来解决绿色金融普及和可持续的问题,我就这点想法跟大家交流,谢谢大家!(完)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第一财经中国经济论坛”(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篇编辑:薛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