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区块链如何帮助新能源金融?

在近日举办的2018第三届世纪光伏大会上,能链科技CEO林乐受邀分享了区块链技术如何助力新能源金融。今天摘要分享一些林乐博士会后与媒体对话内容:


区块链诞生是商业和技术演进的历史交汇


媒体:您能介绍下区块链诞生的背景和内涵吗?


林乐:整个数字2.0时代已经正式拉开了序幕,数字1.0时代是人的数字化的迁徙,在相对一个独立数字世界里面建立了很多虚拟的商业模式,诞生了BAT等互联网巨头。数字2.0时代是整个物理世界的数字化迁徙,这是一个更加波澜壮阔的人类数字化迁徙,并由三个技术构成,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做一个不恰当的比喻,在数字2.0时代,数据是生产资料,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是生产工具,那么区块链是什么,区块链是生产关系,它将重塑数字世界的协作方式。


其实,区块链的出现有着非常必然的历史背景。大家可以看到整个商业文明的上半程是一个大致中心化的过程。人类最早期的商业是无中心化的,逐渐才有了中心化的商业组织,因为可以提高效率,比如金融领域的银行,公司制的诞生是另一个典型的例子。到了数字时代,我们延续了中心化的商业组织架构,如互联网银行、支付宝、微信等。但是这些中心化的机构,尤其是在数字世界,目前来看已经开始阻碍商业效率的提升了,比如接入成本、可篡改的中心化数据库道德风险及数据所有权问题等。数字时代的商业社会正在呼唤一种去中心化的组织形式。另一方面,随着技术的进步,分布式计算和分布式存储的成本大大降低,为分布式数字商业组织架构的诞生提供了技术基础。目前看来,分布式架构的成本已经低到让部分商业场景具备比中心化架构更高的效率更高和更低的成本,而这样的场景会越来越多。区块链诞生是商业演化和技术演进的历史交汇。


媒体:那么区块链的内涵究竟是什么?


林乐:区块链构建了一个可信任的去中心化的协作架构,可以在没有中心化机构的情况下建立起信任,比如说原来在互联网上要去交易一块钱,我们其实是通过银行、支付宝或者微信,而区块链网络可以在没有这些中心化信任机构的情况下直接点对点完成交易。如果说互联网的诞生降低了信息传递的成本,那么,区块链则是降低了价值传递的成本,它将让整个物理世界的资产映射到数字领域成为可能。


它的内涵包括三个机制,第一层是点对点的通讯机制,这是基础。第二层是治理机制,由共识算法和密码学技术构成的,实现各类商业行为的记录、确认和不可篡改,这是区块链的核心。第三层是以通证为基础的流通和激励机制,这是区块链的灵魂。区块链系统通过通证化实现资产的数字世界映射和高效流通,通过通证经济学将商业的各参与方融为一体,有效激发整个生态的参与热情。


记者:区块链将对商业社会带来什么影响?


林乐:区块链技术会对整个商业社会产生几方面的非常重要的影响。

第一,数据的确权、征信,这是大数据时代的经济基础。

第二,点对点的价值传递,它将使数字世界由信息互联迈入价值互联。

第三,资产的气化,这个很有意思。

我们说资产的三个形态:权益化,是固态,是资产在物理世界的确权,完整不可分割,流动性很差,几无融资能力;证券化,是液态,是资产在金融世界的确权,一定可分割,一定流动性,同时具备一定融资能力;而通证化,是气态,是资产在数字世界的确权,无限可拆分,很高的流动性,金融成本将大大降低,再加上智能合约,此时的资产将进一步演变成为智慧资产。区块链的出现让资产实现气化。



区块链不是万能的


媒体:你怎么看区块链的发展趋势?


林乐:几个趋势,首先第一点,区块链不是万能的,需要合适的场景和其他技术的配合。例如,区块链技术目前尚不适应高频交易的场景,但对于数据防篡改、溯源等领域,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同时,区块链仅仅能解决数字世界的信任问题,将物理世界的资产映射至数字世界,还需要物联网作为感知触角的配合。


第二,中心化和分散式架构将长期并存,正如AI技术可以改变世界,但长期看来大量的工作需要AI和人共同协作完成,区块链倡导的去中心化组织架构也是如此,我们认为中心化和去中心化的架构将长期并存,甚至有些场景同时具备两种架构。


第三,组织的边界越发的模糊。互联网的信息传递解决异地通讯和办公功能,而区块链则将解决组织体系的激励问题。过去,公司制的组织体系能够最大限度地提高运转效率;而在区块链时代,基于有效的治理和激励机制可以大大提高分布式组织体系效率,传统意义上的公司制架构可能被颠覆。事实上,这一趋势已经在互联网领域逐渐显现,如众包、众筹等,很多90、95后已经非常适应在数字领域小作坊式的工作环境。


第四个,联盟链到公链,革新到颠覆。联盟链和公有链是区块链的两种组织形态,前者更适合嵌入到传统的商业流程内部,通过提高局部效率,推动整体效率提高,我们将其称为对传统商业体系的革新;而公有链将会彻底颠覆现有的商业流程,通过系统重构提高商业效率,例如金融领域的去中介化。


媒体:能链科技的创业目的和背景是什么?


林乐:其实大家知道更多的可能是能源区块链实验室,但在实验室启动后,我们就成立了能链众合科技有限公司,所以其实能链科技和能源区块链实验室是一个主体。


从技术的角度,我们想结合区块链和物联网,金融活动和经济活动的各个环节带迎来革新和突破,这也是区块链在内的一系列数字技术发展的核心动能。


从行业的角度,绿色经济是面向未来的支柱产业,包括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仅狭义的绿色生产,如新能源发电、电动汽车等行业,在中国市场的规模就超过10万亿。这一新兴的巨大市场正在面临发展困境,其中最重要的是绿色补贴(对绿色行为的激励)和绿色金融(让社会资本进入绿色领域)的低效分别降低绿色商业的经济收益,并阻碍资金进入绿色领域。而资金是绿色经济这一资本密集型行业发展的重要动能。


绿色经济的发展迫切需要提高绿色激励和绿色金融的效率,区块链等一系列数字技术提供了解决方案。区块链的核心在于共识的形成,而绿色发展的核心也在于社会共识。以区块链为基础的数字经济生态,将有效激发全社会的绿色共识,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共同激励绿色行为。同时,区块链结合物联网等数字技术可以真正逐步实现各级别资产的数字化,大大降低资产流通成本,推动绿色金融高效发展。



搭建可信任的信息互联桥梁


媒体:能链是如何结合区块链和物联网技术,服务于新能源行业?


林乐:我们所有的服务都围绕资产的金融化和数字化展开,并分为两个阶段推进区块链在新能源等绿色领域的应用。


第一阶段,结合联盟链和物联网技术,搭建可信任的信息互联桥梁,在传统体系内,革新绿色金融和绿色补贴效率。我们打造了绿色资产信息登记及管理平台,用物联网采集和传输包括新能源发电在内的绿色资产运营信息,用区块链做确权和溯源,将资产的运营情况,真实地反映到金融市场,让各类金融机构利用这些信息,设计发行金融产品,推动资金低成本进入绿色领域。


第二阶段,在第一阶段的基础上,结合公有链技术,搭建可信任的价值互联网络,在传统体系之外,构建全新绿色消费和金融场景,通过通证化,实现绿色资产数字化和高效流通,通过区块链共识,激发全社会的绿色共识,让绿色行为获得有效激励,让绿色商业获得低成本融资。


第一阶段的工作已于去年下半年全部完成,正在面向资产证券化市场和碳市场展开应用。第二阶段的工作于去年下半年启动,目前已经完成整体设计和第一版本的应用开发,欢迎更多的合作伙伴与我们一起,以科技为手段,推动绿色发展。


--------------------------------------------------------


能链科技简介:

北京能链众合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能链科技)是一家专注于在能源和绿色领域实现数字化应用的区块链企业,致力于以数字技术,推动绿色革命,也是“Hyperledger Project”全球唯一能源环保行业成员,为能源环保行业提供世界领先的区块链应用平台及一系列企业级区块链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