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ESG投资成新风口 金融机构争相布局绿色金融

转自:大众证券报

“绿色”、“生态”、“美丽中国”等词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频频出现,传递出监管层引导绿色金融发展的迫切愿望。在国家政策引领下,绿色金融正逐渐成为一个新的风口,资本市场内的各大机构也是闻风而动,举措不断。从商业银行到证券公司、基金公司,都在紧锣密鼓地加大绿色产品条线布局,希望通过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等产品,推动金融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的绿色转型。

6C11

MPA考核助推绿色信贷发展

目前在绿色金融领域,起步较早的绿色信贷仍占据绝对比重。Wind和兴业研究数据显示,我国各类绿色融资余额结构中,绿色信贷金额已从2013年末的5.2万亿元增至2017年末的8.2万亿元,占比高达95.1%。(见图)

近几年来,伴随着国家政策导向的明朗和深化,银行日渐加大在绿色信贷领域的深耕。就拿江苏银行来说,四年间,该行的绿色信贷余额已从2013年末的65亿元增长到2017年末的669.7亿元,绿色信贷余额对公贷款余额占比也从2013年的1.9%增长到12.16%,增速远高于传统信贷业务。

“我们目前的绿色金融产品主要有光伏贷2.0、固废贷、排污权抵押贷款等”,江苏银行绿色金融业务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银行目前已经初步搭建起包括基础信贷产品、绿色基金产品、碳金融产品和特色化投融资业务在内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所投项目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效益。

记者了解到,继兴业银行、江苏银行率先在业内成立绿色金融事业部之后,又有不少银行先后发力绿色金融,而银行在绿色信贷领域的发力与人民银行的引导密不可分。根据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17年第四季度)》披露,人民银行已于2017年三季度起,将绿色金融纳入MPA(宏观审慎评估)。目前MPA中绿色金融主要考虑绿色信贷、绿色债券情况,体现在七大项中的信贷政策执行大项。绿色信贷占比较高、发行过绿色债券的银行可以获得较高的MPA得分。

绿色债券发行规模井喷

在绿色债券领域,同样呈现出突飞猛进的发展。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债券数据库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中国境内外累计发行绿色债券184只,发行总量达到4799.1亿元。

今年以来,绿色债券发行规模更是实现了井喷式增长。Wind数据显示,去年前4个月有36个绿色债券项目成功发行,发行金额为596.2亿元;而今年前4个月,绿色债券项目的发行数量达132个,发行金额达7257.15亿元,不仅项目数量增加了96个,创出历史新高;发行金额更是同比骤增1117.23%。

绿色债券作为一种新型融资的方式,在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上的作用日渐凸显。

统计数据还显示,2017年共有22家证券公司作为绿色债券主承销商或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的管理人,在沪深交易所市场共计承销发行22只产品,合计302.09亿元。

银行作为绿色债券的另一大主承销商,也在积极发展相关业务。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中国工商银行承销的绿色债券规模在所有银行中居首,承销绿色债券规模达115亿元。

排名第二的是中国建设银行,承销规模60亿元。中国农业银行和浙商银行紧随其后,承销绿色债券规模均为50亿元。

“近期,我行拟择机发行200亿元的绿色金融债券,目前已完成第三方机构评估认证,相关发行工作正在推进中。”江苏银行绿色金融业务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

绿色基金队伍日渐壮大

与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相比,绿色资管类产品的开发相对较为缓慢。兴业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末我国各类绿色融资余额结构中绿色基金金额107亿元,占比仅0.1%。

不过,各大资管机构并未停止在相关产品上的探索和研究。记者注意到,4月下旬,绿金委在北京召开了绿色金融峰会。会上,华宝基金总经理黄小薏提出了通过“ESG+SmartBeta”来进行长期投资的构想。“综合考虑风险、收益、回报、时间框架、投资者需求等维度,打造一个系统性框架,未来如果通过发行此类策略的产品,汇聚大众资金投向优质ESG公司,这种机制有可能产生巨大的威力。”

ESG投资是一种以充分考虑环境(Environment)、社会(Society)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三大核心要素来引导资金流向相关绿色企业的投资策略。海外研究结果显示,优化的ESG投资策略有利于提高投资回报。

事实上,在低碳、环保、生态、美丽中国等绿色主题领域,公募市场已有较为长期的投资经验积累,记者统计发现,目前绿色相关的公募基金产品约有百只。其中,成立较早的有2005年发行的天治低碳经济,2010年的汇丰晋信低碳先锋、中海环保新能源;最近的是成立于去年的长信低碳环保行业量化、华夏节能环保、易方达环保主题等。数据进一步显示,今年A股市场整体较弱的情况下,有12只取得了正收益。其中,灵活配置型基金景顺长城低碳科技主题以8.02%的年内回报居首。值得一提的是,偏股型基金华宝生态中国成立不足4年累计回报已高达124.26%。(见表)

9C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