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绿色产业进入调整期—兴业绿色景气指数(GPI)报告(2018年6月)

  • 2018年6月“兴业绿色景气指数GPI(总第六期)”7月1日发布。


  • 6月GPI指数相比于5月有所回落。年中企业大部分订单进入交货期,导致在手订单、新增订单及库存数量均有显著下降。同时,补贴到位率、资金周转率出现下降。


  • 固废危废景气度维持高位,“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部署使大气污染防治行业景气度也处于相对较高水平,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景气度则较低。


  • 除水利水务行业景气度小幅提升外,其他各细分子行业均有所下降。其中,受光伏限规模、降补贴新政的影响,清洁能源行业景气度下降较为明显。


  • 分企业规模看,大小企业间景气程度分化依旧,并且在行业整体景气度下降的情况下,小企业受影响最大,分化程度加大。


关键词:GPI 环保产业 景气指数 客户调研

根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十九大报告更是明确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特别是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兴业银行作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是我国绿色金融的先行者,从2006年首笔能效贷款落地至今,已经在绿色金融领域悉心耕耘了十二年,拥有完整的绿色金融产品线,积累了诸多绿色金融细分行业的客户。依托这些客户基础,兴业研究公司进行问卷调查,并据此构建“兴业绿色景气指数(GPI)”,旨在及时跟踪绿色产业发展的景气程度、前瞻未来趋势。


2018年6月GPI指数为总第六期,我们每月持续发布指数及分析,敬请关注。


一、指数总体表现


1、指数读数有所回落。调研结果显示,6月GPI指数相比于5月有所下降。从分项指数情况看,由于大部分企业的多数订单都已进入了上半年的交货期,由此使得在手订单、新增订单及库存数量均有显著下降。同时,补贴等政策优惠的到位率下降、季末资金周转压力加大、人员紧张,也拖累企业的生产经营。


2、环保产业发展乐观预期弱化。受整体订单、资金情况不佳以及去补贴政策趋势的影响,环保产业所属企业对未来发展的乐观预期有所弱化,整体生产量较上月有所下降。GPI指数显示,大部分企业均减少了采购和人员,并且原材料和产成品库存也有所减少。同时,投资意愿也有所降低,显示出企业对扩产能的谨慎态度。


3、成本问题稍有缓解,但资金问题仍继续困扰企业。6月GPI指数显示,一方面,原材料和人力成本指数较上月稍有下降,同时订单进入交货期增加了收入的确认,这保证了本月环保产业在整体生产情况不佳的背景下仍然能够维持利润水平。但另一方面,在上月稍有缓解的资金问题再次恶化,补贴到位率、应收账款周转率均有较大幅下降,大部分企业均反映资金周转不佳,有53.4%的企业将“资金紧张”列为企业目前面临的最主要障碍首位。


二、分类指数表现


1、从分行业的角度看,首先是固废、危废处理行业景气度仍然维持高位,其次是大气污染治理行业;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的景气度则处于较低水平。此外,除水利水务行业景气度小幅提升外,其他各细分子行业均较上月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清洁能源行业景气度下降较为明显;其他如绿色环保装备、设备和材料制造业、技术服务、绿化园林行业景气度基本维持稳定。


  • 6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将于近期印发实施[1]。在5月发布的《大气十条》终期考核结果中,“大气十条”目标均超额完成,《三年行动计划》则是“大气十条”的延续,旨在进一步系统部署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在广度、深度和力度方面均对“大气十条”有所拓展:首先,涉及到的行业从电力拓展到了非电行业(如钢铁)的烟气超低排放改造;其次,重点区域也有所扩展,在6月7日印发的《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方案》中,重点区域新增汾渭平原,京津冀地区扩展为京津冀大气传输通道2+26城市,同时去掉珠三角,实现精准施策;最后,强化源头控制,从固定源扩展到移动源,强调机动车排放提标及清洁运输。随着大气污染防治政策不断出台、监管趋严,大气污染防治行业需求将有所提升,此前环保督查“回头看”中,大气污染治理也是重点督察内容。受此影响,6月大气污染防治产业景气度依然维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随着政策的落实及督查的持续深化推进,大气污染治理的景气度还将继续维持。


  • 5月以来,生态环境部联合住房城乡建设部启动了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专项行动,这是涉水的5个攻坚战中的第一项行动。6月20日,第三批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启动,这为水务行业带来了业务需求的增长,使水利水务行业在环保行业整体景气度下降的背景下仍能保持景气度的上升。


  • 5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下调 2018年的普通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光伏电站规模指标,同时下调光伏标杆上网电价。此次限规模、降补贴的光伏新政对整个光伏行业影响超预期,也为高度依赖补贴的其他清洁能源产业敲响了警钟。受此事件的影响,6月清洁能源产业景气度有较大幅度的下降,这个影响在短期的产业调整过程中还将持续,但长期来看,政策的倒逼也将是行业转型发展的契机。


2、分企业规模来看,6月GPI指数依然表现出大企业景气程度优于小企业的特征。规模排名在行业中居于上游的企业,在订单、生产、利润和补贴等方面,均优于规模排位处在行业下游的企业。值得注意的是,规模排名位于行业80%以后的小型企业景气度下降幅度较大,在行业整体景气度下降时,小企业受到的影响更大,不同规模企业间的分化情况也会加剧。


(特别感谢:实行生方琦为本报告提供了大力支持。)


注:


[1]http://www.gov.cn/zhengce/2018-06/21/content_530007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