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IIGF观点丨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阿联酋的清洁能源合作及投融资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涉及的领域广,涵盖了经济、科技等,其中与阿联酋的清洁能源合作取得重大进步与发展。中国为阿联酋提供过硬的技术支持,借助有力的融资支持,推动了阿联酋太阳能和核能项目建设,使装机容量有较大增长。敬请阅读。


一、阿联酋清洁能源资源、发展目标及重点领域


根据《BP Statistical Review of World Energy 2018》统计数据,截至2017年底,阿联酋已探明石油储量130亿吨,占世界已探明石油储量的5.8%,石油储采比68.1年;天然气已探明储量5.9万亿立方米,占世界已探明天然气储量的3.1%,天然气储采比98.2年。[1]阿联酋原油和天然气已探明储量均位居世界第八位。


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统计,截至2017年底,阿联酋可再生能源装机357兆瓦(MW).其中风电装机容量1兆瓦(MW),光伏发电装机容量255兆瓦(MW)。阿联酋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自2014年达到137兆瓦(MW)以来,连续三年维持在140兆瓦左右,可再生能源发展缓慢,直到2017年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才有了较大增长。[2]


图1 阿联酋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2014-2017)(单位:兆瓦)


为应对电力需求的快速增长,阿联酋政府计划到2020年使本国可再生能源发电占到国内电力总量的7%,远期目标为到2030年,使可再生能源电力占国内发电总量的30%。[3]


为完成上述可再生能源电力发展计划,阿联酋计划到2030年,在现有装机容量的基础上新增装机21吉瓦(GW)。新增容量主要来源于核电,清洁燃煤热电,天然气发电,以及太阳能发电,其中,核电和太阳能发电占新增装机容量的比重分别为26.8%和26.1%。


图2 阿联酋计划新增装机容量种类比重(2030年)


2030年前,阿联酋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点是核电和太阳能发电两个方向,其中核电主要是巴拉卡核电站,该项目第一座反应堆于2018年3月并网运营,使阿联酋成为中东地区继伊朗之后第二个拥有核电站的国家。


图3 巴拉卡核电站完工进度(截至2018年12月)[4]


除核电建设外,阿联酋政府同时积极布局太阳能发电。据美国能源署统计,截至2017年3月底,阿联酋规划在建太阳能发电项目装机容量5.45吉瓦(GW)。2012年1月,迪拜水电局(DEWA)启动了以独立电厂模式(IPP)为基础的世界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园区项目。此外,阿布扎比水电局(ADEWA)也在积极推进装机容量为350兆瓦(MW)的苏威汉太阳能电站项目。[5]


图4 迪拜太阳能发电占该地区用电总量比例


二、中国与阿联酋清洁能源合作的主要领域及代表项目


目前,中国与阿联酋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最大的合作项目是由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参与的苏威汉光伏发电项目。


代表项目:苏威汉(Sweihan)光伏发电项目


苏威汉光伏发电项目位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以东120公里,占地面积约7.8平方公里,设计装机容量1.177吉瓦(GW),是目前全球装机容量最大的太阳能独立发电地面电站,计划于2019年4月开始商业运营。[6]由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阿布扎比水电局与丸红株式会社(“丸红”)共同出资组建合资企业苏威汉光伏控股有限公司持有苏威汉光伏发电项目所有权,并负责该电站的建造以及25年购电协议期间的运营和维护工作。[7]2017年5月24日,项目公司苏威汉光伏控股有限公司签署项目债券和股权融资协议,根据协议,苏威汉光伏发电项目共完成8.7亿美元融资。[8]


代表项目:Ras Al Khaimah水泥公司和UCC水泥公司余热发电项目


2016年11月20日,中材节能股份有限公司在阿联酋迪拜签署Ras Al Khaimah水泥公司余热发电总承包项目合同。该项目是中材节能在阿联酋市场继UCC、FCI、NCC水泥公司余热发电项目后又一重要的EPC项目。该项目计划建设装机容量为5.5兆瓦(MW)的余热电站,项目建成后将利用日产3500吨水泥生产线废热进行发电。[9]


此外,2019年 1月25日,中材节能股份有限公司收到阿联酋UCC水泥公司余热发电项目总承包项目中标通知书。此项目计划利用水泥生产线提产改造后的废气余热,结合现有余热发电系统增设一套汽轮发电机组。[10]


代表项目:中国-阿联酋清洁能源共同投资基金


中国与阿联酋除在清洁能源项目建设领域积极合作外,还尝试推动两国清洁能源领域的金融合作。2015年12月14日,中国与阿联酋共同成立中国-阿联酋共同投资基金,该基金按照商业原则运作,投资方向主要为中国和阿联酋境内的清洁能源项目。


三、中国在阿联酋开展可再生能源合作的推动因素


(一)过硬的工程设计能力和创新技术


例如,在苏威汉光伏发电项目投标过程中,晶科能源采取了创新的之字形排布设计,在提供的土地上优化工程设计,从而在所有竞标公司中实现了最大发电量,在众多国际竞争者中脱颖而出[11]。此外,中材节能之所以能够中标阿联酋UCC、FCI、NCC等水泥公司的余热发电项目,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源于中材节能多年来在节能领域尤其低温余热发电技术方面的不断积累创新。[12]


(二)有力的融资支持


例如,在苏威汉光伏发电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融资由八家全球知名银行组成的国际银团共同提供,包括欧洲银行、日本银行以及本地银行,提供了极具竞争力的融资条件,融资金额高达8.7亿美元。[13]


(三)极强的成本控制能力


例如,晶科能源以全球最低价中标苏威汉光伏发电这一世界最大的光伏电站项目,充分体现了晶科能源的成本控制能力。


附注

[1] BP.《BP Statistical Review of World Energy-2018》, 2018.

[2] IRENA,《Renewable Capfcity Statistics 2018》, 2018.

[3] The official Portal of the UAE Government,《renewable energy》,https://www.government.ae/en/information-and-services/environment-and-energy/climate-change/theuaesresponsetoclimatechange/renewable-energy.

[4] Emirate Nuclear Energy Coporation,《Construction Program》,2018-12, https://www.enec.gov.ae/barakah-npp/construction-program/

[5]  EIA.Country Analysis Brief-United Arab Emirated{R}.2017.

[6] 新浪财经,《晶科能源中标全球最大单体光伏项目》,2017-5-25,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17-05-25/doc-ifyfqvmh8924272.shtml

[7] 网易财经,《晶科能源以全球最低价中标世界最大光伏电站》,2017-3-2,http://money.163.com/17/0302/11/CEH64S54002580S6.html

[8] 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阿布扎比Sweihan光伏独立发电项目财务协议完成签署》,2017-5-24,https://www.jinkosolar.com/press_detail_1318.html?lan=cn

[9] 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中材节能再签阿联酋水泥余热发电总承包合同》,2016-11-22,http://www.cnbm.com.cn/wwwroot/c_000000020004/d_38841.html

[10]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中材节能成功中标阿联酋水泥余热发电项目总承包合同》,2019-1-29,

http://www.cnbm.com.cn/wwwroot/c_000000020004/d_45724.html

[11]新浪财经,《晶科能源中标全球最大单体光伏项目》,2017-5-25,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17-05-25/doc-ifyfqvmh8924272.shtml

[12]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中材节能再签阿联酋水泥余热发电总承包合同》,2016-11-22,http://www.cnbm.com.cn/wwwroot/c_000000020004/d_38841.html

[13]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阿布扎比Sweihan光伏独立发电项目财务协议完成签署》,2017-5-24,https://www.jinkosolar.com/press_detail_1318.html?lan=cn


作者:

徐洪峰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助理院长、教授

王   晶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士研究生

王聪颖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科研助理

庞嘉宁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科研助理


文章来源: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

The End

编辑|张毓  

发布 | 中欧绿色能源金融研究所(ID:ICARE_CEG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