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行业动态】“债券通”启动后全国首单绿色企业债券深交所上市

3月7日上午,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深圳能源)在深交所成功上市“2019年第一期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绿色债券”,这是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机制(简称:债券通)启动后,我国债券通企业债券迎来成功首发。深圳能源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助力大湾区金融实现互联互通。敬请阅读。

undefined


这是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机制(债券通)启动后,我国债券通企业债券迎来成功首发。深圳能源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助力大湾区金融实现互联互通。

     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合作创新

2019年第一期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绿色债券于2019年2月21日完成簿记发行,此次债券发行由海通证券牵头承销,长城证券作为联席主承销商,共发行16.5亿元,其中在深交所上市量为7.1亿元,票面利率4.05%,申购倍数1.58倍,主体及债项评级均为AAA,共有16家境内外投资者中标,其中境内机构合计14家,境外机构合计2家。本次绿色企业债券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发行人深圳能源下属垃圾发电项目建设和补充营运资金。

深圳能源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全国电力行业第一家在深圳上市的大型股份制企业,深圳能源一直秉承敢为人先、绿色发展的经营理念。在国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时刻,深圳能源将紧跟国家政策,积极引进国外资金,发展绿色能源,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合作创新。而该债券所募集到的资金主要将用于深圳能源旗下子公司环保发电厂的建设,符合绿色债券定义。

自2017年7月首批债券通债券发行以来,债券通一直备受市场关注。债券通以香港为桥头堡,增加了境外投资机构通过香港市场投资境内债券的渠道。目前,“债券通”在企业债领域尚未普及,本次债券的成功发行为发改委企业债“债券通”首开先河。

海通证券有关负责人表示,债券通将内地与香港两个市场有效联结、互联互通,并以香港为纽带,实现内地债券市场与全球金融市场对接,成为推动资本市场开放的有力抓手。此次发行成功是海通证券结合发行人的业务特点和融资需求,为其量身定做的方案,也是在深圳市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发挥大湾区核心引擎作用、落实产业政策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大背景下,为促进深圳企业发展添砖加瓦。

本次债券发行,是内地企业首次通过企业债形式在境内外资本市场同时融资,对企业拓展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发挥了积极作用。

投资内地债券新选择

截至2018年末,我国债券市场存量规模达85.74万亿元,虽然已有500多家境外机构投资者,但其投资总额所占比例仅为6%,发展空间巨大。

而企业债“债券通”的开放,将继续为中国债券市场引入活水,增加债市需求,改善债市投资结构,提升债市交易量和流动性,为境内优质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2018年11月22日,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公布了《关于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企业所得税增值税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为进一步推动债券市场对外开放,自2018年11月7日起至2021年11月6日止,对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取得的债券利息收入暂时免征收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新政策实施后,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的税收优惠从买卖差价免税扩大到利息收入,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债券通”投资境内债券的税负大幅降低。

随着中国经济地位稳步提升,越来越多中国企业愿意参与到国际资本市场投融资环节,人民币国际化趋势加快,人民币资产对境外投资者吸引力也在增加。同时,境外机构对国内债券的配置需求也在上升,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者愿意寻找像“深圳能源绿色企业债”这一类符合环境治理要求的投资项目进行资产配置,在此背景下,“债券通”也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和中国债市国际化。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

The End

编辑|张毓  

发布 | 中欧绿色能源金融研究所(ID:ICARE_CEG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