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新西兰或成首个让农民为牲畜排放物付费的国家

当地时间6月8日,新西兰政府周三晚间发布了一份计划草案,将对农业排放物定价,以解决该国最大的 温室气体来源之一,而这个所谓的农业排放物即牛、羊打嗝喷出的气体。
新西兰环境部表示,该提案将使农业出口大国新西兰成为第一个让农民为牲畜排放物付费的国家,有关该计划的最终决定预计将于今年12月做出。此外,这项计划草案的内容还包括应该通过饲料添加剂减少排放、鼓励发展农场林业以抵消排放等。该计划的收入将用于农业领域的研究、开发和咨询服务等。
据悉,该草案是由政府和农场社区代表共同制定的,从2025年起,农民将不得不为其气体排放支付费用。相较草案本身,人们可能更关心如何定价并实施。报道称,短期和长期的农场气体将分别定价,但将使用单一的计量方法来计算(排放气体)体积。
虽然新西兰的人口仅约500万人口,但拥有将近1000万头牛和2600万只羊,粗略来算牛羊加总数量将近其人口数的7倍。在如此巨大的数量面前,牛羊打嗝所喷出的气体成为了阻碍新西兰实现碳中和目标的“罪魁祸首”。
据新西兰环境部统计,该国2020年的温室气体总排放量为788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主要包括44%的二氧化碳和44%的甲烷。其中,农业部门和能源部门是新西兰当年温室气体总排放量的两个主要来源,分别占50%和40%。
媒体报道称,新西兰近一半的温室气体排放来自于农业,主要是甲烷,农业碳排放一直被新西兰的碳排放交易计划豁免在外,这也导致该国政府的“阻止全球变暖”承诺饱受外界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