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七秩奋进铸辉煌 赓续创新向未来丨“碳秘”之旅①

图片  

七秩风华,传承赓续。

在中国能建中电工程华北院即将迎来70周年华诞之际,我们开辟《七秩奋进铸辉煌 赓续创新向未来》专栏,书写那些历史烟尘中的奋斗故事,描绘新时代新征程上的胜利华章。

今天,我们首先开启“碳秘”之旅第一期,展现华北院在落实国家“双碳”战略中的技术担当与研发实力。



第一期:碳达峰碳中和解读

图片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讲话称“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图片

碳达峰碳中和的由来

图片    


碳达峰、碳中和是全球范围内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维持地球生态系统良性循环的必然选择,也是助推全球经济发展实现绿色低碳转型、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抓手。

根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1850年以来,全球平均地表气温呈现波动式上升趋势(图1)。第六次国际耦合模式比较计划(CMIP6)的模拟结果显示,考虑人类活动和自然因素双重影响的平均地表气温模拟值显著高于仅考虑自然因素的模拟值,同时更接近平均地表气温的观测值(图1)。表明人类活动(以温室气体排放为代表)已成为引起全球地表气温上升的关键驱动力。

图片

图1 1850年以来全球地表平均气温的相对变化(相对于1850-1900年多年平均气温)

(来源: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

图片

为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人类社会与地球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自1992年起,一系列国际公约、协定相继颁布。

图片

当前,“碳中和”已经成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共识性目标。

图片图片


碳达峰碳中和的中国担当

图片    


2020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进行了系统谋划和总体部署,各级政府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各领域重点工作有序推进。”


图片

为什么先碳达峰,而后碳中和?

图片      

图片

国际上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时间节点

图片      

截至1990年,全球有19个国家实现碳达峰;至2000年,33个国家实现碳达峰;至2010年,49个国家实现碳达峰;截至2020年,碳排放已达峰或已承诺达峰的国家数量增至53,预计在2030年将增加至57个(图2)。其中,欧盟、美国、日本分别于1979、2007和2013年实现碳排放达峰(图3)。

图片

图2 全球已实现或预计实现碳达峰国家达峰时间统计及其碳排放总量占全球碳排放总量的比例(扇形图表示已实现碳达峰国家碳排放总量占全球碳排放总量的比例)(数据来源:世界资源研究所WRI)

图片

图3 典型国家或国际组织的碳达峰时间和预计实现碳中和时间(数据来源:欧盟委员会、2020年世界能源统计报告(BP))

根据典型国家人均CO2年排放量结果(图4),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的人均CO2年排放量较高,日本、英国、法国、德国、新西兰的人均CO2年排放量居中,印度、中国的人均CO2年排放量较低。近40年,印度和中国人均CO2年排放量均呈现逐步上升趋势。

         

图片

图4 典型国家人均CO2排放量(单位:吨CO2/人/年)

(数据来源:欧盟委员会、2020年世界能源统计报告(BP)、世界银行)

万美元GDP的CO2年排放量结果(图5)显示,印度和中国的万美元GDP的CO2年排放量较高,印度万美元GDP的CO2年排放量自1980年至2020年呈现先升高后逐渐降低的趋势,中国1980年万美元GDP的CO2年排放量较高,随着科技水平进步和能源利用效率提升,其万美元GDP的CO2年排放量呈现逐步降低态势,与发达国家的差距逐渐缩小。

         

图片


图5 典型国家万美元GDP的CO2年排放量(单位:吨CO2/万美元/年)(数据来源:欧盟委员会、2020年世界能源统计报告(BP)、世界银行)

当前,应对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主要发达国家陆续提出碳中和的时间节点。截至2021年12月,全世界224个国家和地区中已有超130个国家承诺在21世纪中叶实现碳中和,有28个国家和地区确立了在2050年前后达成碳中和目标(例如欧盟、英国、加拿大、日本、新西兰等)。考虑到当前我国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科技发展水平和现实国情,对能源消耗、工业化建设等活动仍有更高需求,我国“碳中和”目标年份确定为2060年,略迟于世界范围普遍设定的2050年。

碳达峰碳中和,华北院公司在行动

图片      

中国能建中电工程华北院作为能源电力建设行业的排头兵,积极践行“3060”战略,编制多项省市级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并于2021年组织编制了《碳达峰碳中和“3060”解决方案》,系统提出了30项能源领域应对碳达峰的技术解决方案和14项碳中和解决方案,为能源(电力)、工业、交通、建筑等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给出了华北院“答案”。华北院以国家、电力工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研究及大型“一体化”能源基地总体规划为突破口,发挥规划引领优势助推项目开发,力争成为能源电力建设行业践行“3060”目标的标杆企业。

图片

本期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的内涵、由来、国际和国内双碳政策与实践发展脉络进行解读,下期我们将聚焦生态系统碳循环/碳平衡,从宏观视域呈现广义“碳中和”的丰富内涵,下期见~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