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唐斌:绿色金融的实践与思考 | 绿色金融与新能源投融资创新大讲堂


      绿色金融是指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即对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项目投融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等所提供的金融服务。对金融机构而言即是将环境评估纳入流程,在投融资行为中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注重绿色产业的发展。随着人口增长、经济快速发展以及能源消耗量的大幅增加,全球生态环境受到了严重挑战,实现绿色增长已成为当前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

      兴业银行作为最早探索绿色金融的商业银行,创造了多个“首创”。于2006年在国内首推能效融资产品外,还在国内率先承诺采纳赤道原则(见注释),并设立专营机构,构建集团化、多层次、综合性的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体系。截至2017年9月底,兴业银行累计对1010笔项目开展适用性判断,其中342笔适用赤道原则,涉及投资达14572亿元。

【注释】:赤道原则(英语:Equator Principles,缩写为EPs)是2002年10月世界银行下属的国际金融公司和荷兰银行,在伦敦召开的国际知名商业银行会议上,提出的一项企业贷款准则。其要求金融机构在向一个项目投资时,要对该项目可能对环境和社会的影响进行综合评估,并且利用金融杠杆促进该项目在环境保护以及周围社会和谐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主讲嘉宾简介:

     

      唐斌先生,高级经济师,高级统计师,深圳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总经理。曾任兴业银行执行董事、董事会秘书。2000年-2015年负责兴业银行引进战略投资者、公开上市、配股、定向增发等资本筹措工作。自2003年起,先后创设次级债、混合资本债、可减记型二级资本债,并负责优先股发行工作,为夯实资本监管工具做了开拓性工作。在商业银行公司治理、资本管理及工具创新、环境金融、可持续发展和社会责任等领域有较深入研究与实践,推动兴业银行在国内首先采纳赤道原则。


绿色金融与新能源投融资创新大讲堂简介

      “绿色金融与新能源投融资创新大讲堂”,由华中科技大学中欧绿色能源金融研究所主办。大讲堂作为研究所重要专业交流平台之一,希望能把握全球和中国绿色发展的大趋势大战略,促进绿色能源金融领域行业内外交流及促进“技术”与“资本”创新合作,特别是通过邀请业界杰出人士为华中地区相关领域学者与机构、高校学生讲授绿色金融与新能源领域的前沿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促进决策者、学界和业界的交流,努力将此大讲堂打造为覆盖绿色金融全产业链不同环节的国际化的高端专业交流合作平台。

      “绿色金融与新能源投融资创新大讲堂”后续会继续邀请业界重量级专家学者来到华中科技大学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持续推出一系列绿色金融前沿讲座,敬请期待!


联系人

      李老师,华中科技大学中欧绿色能源金融研究所

      电话:027-87559716

      邮箱:CEGEF@hust.edu.cn


版权声明

     涉及本活动内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主办方所有,任何媒体、机构或个人未经主办方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含实录、摘录等)公开发布,并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温馨提示

     1. 本讲座为公益性讲座,不收取任何费用。

     2. 讲座报名采用实名制。
     3. 讲座15:00点开始签到,请您合理安排时间,准时参加。
     4. 报名成功后请您保存好报名凭证截图,签到时提前出示。


会场导览

     驱车导航地址可输入“华中科技大学西五教学楼”,

     搭乘地铁2号线光谷广场站C出口出站,步行20分钟可抵达;

     搭乘公汽请在“珞喻路-关山口”站下车,步行5分钟可抵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