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巴曙松教授在线问答:科技金融公司如何发展绿色金融?

编者语:

科技金融是科技和金融的结合,即把科技技术应用到具体的金融领域,促进金融领域的发展;绿色金融则是利用金融市场推动经济的绿色发展。随着未来相关政策的完善出台,科技金融公司会不断走上绿色金融道路。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作为一位研究人员个人的看法,不代表任何机构的意见和看法。敬请阅读。  

回答人/巴曙松


绿色金融本质上是借金融之手推动社会经济和谐绿色发展。绿色金融的起步阶段和普通的金融没什么明显区别,只是有了绿色准入标准而已。保险还是保险,信贷还是信贷,投资还是投资,债券还是债券,只不过借贷和投资的对象是绿色项目而已。说是绿色债券,绿色基金,最看重的指标之一仍然是收益率,这可以说是初级阶段。


随着与绿色金融相关的法律法规日趋成熟之后,真正涉及环境风险的绿色金融业务会日趋活跃,比如高污染和高耗能、耗水行业。这种行业在环保法规的日渐严格之下,会面临很大的风险,需要绿色金融的界入。


科技金融通常被界定为科技和金融的融合,具体探索把科技技术应用到金融领域,通过技术工具的变革来推动金融体系的创新。金融科技的外延囊括了支付清算、电子货币、网络借贷、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投顾、智慧合同等领域,正在对银行、保险和支付这些领域的核心功能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科技金融公司可以“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由此可见,随着金融相关政策的逐步落地,监管工作有序开展,金融科技的规范性、透明性有所提高,一些创新规范的金融科技企业脱颖而出,逐步走上绿色科技、绿色金融道路。(完)


文章来源:悟空问答2018年5月25日(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作为一位研究人员个人的看法,不代表任何机构的意见和看法)

本篇编辑:苏华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