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陆家嘴绿金专报|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需“上下结合”共同推进

要闻回顾

国际化工企业看好中国市场在华共商绿色发展

“虽然化工行业面临转型升级,有一些挑战,但这也让我们在中国看到并积极寻找新的机会,希望未来不断有项目进入。”朗盛化学亚太区总裁钱明诚说,中国市场占其全球业务13%,占亚太区50%,发挥着重要作用。

国际化学品制造商协会(AICM)理事会主席朱戟表示,从全球化工市场看,中国发展潜力大,因为中国对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需求越来越高。这两年政策调整令企业有一些担忧,比如会否有更严厉的法规出台、执行力度有多大等,目前市场处于观望调整期。从长远看,跨国化工企业将愿意继续在华投资和工作。

近日,AICM中37家会员公司包括陶氏、巴斯夫、帝斯曼等在上海共同签署了《“责任关怀”全球宪章》,签署方将共同致力于保护人和环境,推进相关工艺和生产,加强化学品安全管理等,为促进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为落实及推广这一理念,国际化工企业组织“公众开放日”,提高行业信息透明度。通过厂区参观、现场演示等,让公众了解其如何科技创新,减少废水废气排放,增强资源回收利用率,推进绿色发展。(2018年09月10日)

亚金协东京金融论坛:以绿色金融推动绿色发展

10日,多位中外金融界人士在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东京金融高峰论坛上表示,发展绿色金融已经成为各国金融机构的共识,是实现社会绿色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各方应加强合作,共同推动绿色金融行业健康发展。

中国证券业协会秘书长张冀华表示,绿色发展的理念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绿色金融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世界各国都在致力于通过发展绿色债券业务、绿色基金业务、设立绿色股票指数等方式促进经济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中国自2016年以来,绿色证券发展迅速,正在形成涵盖绿色债券、绿色股票指数、绿色债券指数等在内的逐渐完善的体系。监管部门、行业协会、证券公司等都在持续推动绿色证券服务实体经济绿色发展。(2018年09月10日)

水稻种植对全球变暖的影响可能被低估

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10日刊载的一项研究显示,如把一氧化二氮排放考虑在内,水稻种植对全球变暖的影响可能比此前估计水平高出近一倍。

美国环境保护基金组织的研究称,近年来,水资源短缺导致越来越多的地区采用间歇性淹水法种植水稻。但在分析稻田对气候的影响时,间歇性淹水稻田释放的高水平一氧化二氮此前并未被计算在内,导致水稻种植对全球变暖的影响被严重低估。

一氧化二氮,又称氧化亚氮,是重要的长效温室气体。在20年到100年时段中,其捕获大气热量的能力是甲烷的数倍。最新研究显示,间歇性淹水稻田释放的一氧化二氮水平高达持续性淹水稻田的30到45倍,后者释放的主要温室气体是甲烷。

研究小组通过稻田实地测量及估算发现,从全球范围内来看,间歇性淹水稻田和持续性淹水稻田释放的甲烷和一氧化二氮等温室气体,对全球变暖的长期影响相当于约600个燃煤电厂的增温效应。

更值得担心的是,目前水稻种植中用于降低甲烷排放的灌溉和有机质管理技术反而会使一氧化二氮排放增加。

该研究称,包括美国、中国、印度在内的多数水稻生产国都没有将与水稻种植有关的一氧化二氮排放计入向联合国提交的国家温室气体排放清单中。

研究人员建议,如果使用浅灌而非间歇性淹水,灌溉式水稻种植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有望降低六成。而如果将浅灌与氮和有机质管理精心结合起来,甚至可使某些农场的温室气体净排放降低九成。(2018年09月11日)

中债绿色系列债券指数首次登陆卢交所

9月12日,中卢双方与会嘉宾在仪式上按动启动屏幕。当日,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债估值中心”)与卢森堡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卢交所”)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大厦就中债绿色系列债券指数在卢交所首次发布举行了签约仪式。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兼上海分行行长金鹏辉指出,截至2018年8月末,中国债券市场体量已经超过81万亿元,全球排名第三。同时,中国绿色债券规模达4953亿元,位居全球第一。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开放步伐的加大,越来越多的境外投资者开始参与中国债券市场,截至8月末,共有1147家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持债规模达1.75万亿元,占债券总量的2.4%。值得说明的是,境外投资者已经连续18个月增持中国债券。(2018年09月12日)

地方绿金

北京:2017年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量达543万吨标准煤

8日从北京市发展改革委获悉,2017年,北京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量达到543万吨标准煤,占全市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为7.6%。

据介绍,目前,北京市利用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主要包括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风能,并呈现出太阳能资源储量相对丰富、地热及热泵系统潜力较大、生物质能资源种类多样的特点。2017年,北京市太阳能利用量为168.9万吨标准煤,占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总量的31.1%,为占比最大品种。

据了解,《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北京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总量达到620万吨标准煤,较2015年增长35%以上,占全市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8%以上。

江苏:沿江八市建立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检察协作平台

12日,在南京召开的长江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研讨会上,江苏沿江八市人民检察院共同签订了一份框架意见,建立并启动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检察协作平台。

依据八市签订的框架意见,八市检察机关明确将牢固树立“共抓大保护”的理念意识,充分认识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的复杂性、系统性,在办案协作、信息共享、研讨交流、人才培养、责任落实等方面加强协作,注重办案实效,全方位护航长江生态文明建设。

地处长江下游的江苏,坐拥400余公里长江岸线,沿江分布有南京、苏州、无锡、常州、南通、泰州、扬州、镇江等八市。

国际视野

世界冬季城市市长会议:以绿色发展促进宜居生活

“高纬度、高海拔地区的冬季城市,面临的供暖、交通、环保等问题更为突出。”美国盐湖城市经济发展局局长莱拉·弗里茨说,“计划到2040年之前,盐湖城市全部实现可再生能源发电,减少温室气体排放80%,让市民在冬季也能享受清新的空气。”

12日在沈阳开幕的第十八届世界冬季城市市长会议上,来自美国、英国、德国、韩国等多个国家的城市代表聚焦如何为冬季城市创造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解决冬季给城市带来的不便等焦点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乘车难、停车难、交通拥堵……这些问题在冬季会更加突出,如果不解决,城市就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居民生活品质下降。”韩国首尔市副市长尹准炳说,“在首尔市,公共交通承担了城市交通70%的流量,交通问题得到缓解。”

据尹准炳介绍,韩国在优化交通设施方面投入很大,合理规划和改善公交线路,并在特定的产业园区开通专用公交车,扩建和完善地铁线路。

“首尔市改善交通的努力也得到了外国游客的认可。”尹准炳说。

在冬季,冰雪和寒冷虽然给城市居民的生活带来不便,却是发展旅游、体育产业的“白金”资源。

在白俄罗斯明斯克市副市长维克多·拉普捷夫看来,利用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开展大众体育运动也是冬季城市提升居民宜居度的可行手段之一。“明斯克市已经建立了二十余块冰球场地,既为专业运动员提供日常训练和比赛用地,也可供市民休闲健身。”

据了解,世界冬季城市市长会议自1982年在日本举行首届会议开始,每两年召开一届。会议宗旨是联合地处北方、气候相似的会员城市,鼓励彼此间信息和技术的交流,以解决冬季给城市带来的共同课题,为冬季城市创造舒适的生活环境。

绿金政策

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需“上下结合”共同推进

发展绿色金融、推动绿色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方式新的增长点,可以起到稳增长调结构的作用。中国政府通过“自上而下”推动绿色金融发展,要真正做到可持续发展,还需要与“自下而上”的基层实践探索和广泛社会共识有机结合。“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与“自下而上”的基层探索有机结合是推动我国绿色金融落实的有效路径和核心。下一阶段,绿色金融试验区将以问题导向,坚持市场化取向,更加主动作为,积极探索。

“发展绿色金融、推动绿色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方式新的增长点,可以起到稳增长调结构的作用。中国政府通过‘自上而下’推动绿色金融发展,要真正做到可持续发展,还需要与‘自下而上’的基层实践探索和广泛社会共识有机结合。‘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与‘自下而上’的基层探索有机结合是推动我国绿色金融落实的有效路径和核心。下一阶段,绿色金融试验区将以问题导向,坚持市场化取向,更加主动作为,积极探索。” 9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在“绿色金融的可持续发展理论研讨会暨《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

绿色金融政策体系日益健全

两年来,我国绿色金融发展全面提速,取得积极进展。

《报告》指出,我国绿色金融政策体系日益健全。2017年6月30日,人民银行牵头印发《落实〈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的分工方案》,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和绿色金融发展制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绿色信货、绿色债券、环境信息披露、评估认证、绿色银行评价等方面的细化政策陆续出台,绿色金融发展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同时,绿色金融发展的政策和货币政策支持措施逐步落地,形成了有效的正向激励机制。

与此同时,绿色金融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报告》称,我国绿色金融组织体系和市场体系建设逐步健全,绿色金融市场的各类参与主体不断丰富。绿色金融基础设施逐渐完善,中国绿色金融标准体系研究正式启动,实体企业和金融机构的环境信息按露要求不断提高,评估认证等绿色金融中介市场日益规范和成熟,为绿色金融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制度和市场基础。

除此之外,我国绿色金融服务渠道日益拓宽。据介绍,截至2017年末,21家主要银行机构绿色信贷余额8.5万亿元,同比增长17%,占全部信贷余额的9%。2017年,中国绿色债券发行量达2500亿元,同比增长8.7%,全球占比超过20%,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之一。全年从事绿色出行、清洁能源、生态保护、环境治理等行业的11家企业完成首发融资72.05亿元;从事清洁能源、生态保护等行业的6家绿色上市公司再融资82.68亿元:部分节能环保和环境治理企业实现境外上市。

对于绿色项目的期限错配问题,《报告》指出绿色资产证券化(ABS)、绿色永续债等创新型产品工具的不断涌现提供了良好的解决方案;同时,绿色基金、绿色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专业化绿色担保公司、绿色保险等金融业态蓬勃发展,满足了绿色项目多样化的综合性金融服务需求;伴随着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市场启动运行,碳金融市场稳步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等各类环境权益融资工具日渐丰富。

绿色金融应注重市场原则和可持续发展性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再次强调要发展绿色金融;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定为新时期全面决胜小康社会建设的三大重点任务之一。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增加绿色金融供给,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践行十九大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有效助力。

2017年6月14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在浙江、广东、江西、贵州、新疆五省(自治区)选择部分地区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探索绿色金融服务区域经济绿色转型的路径,为全局性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报告》指出,试点以来,以上五地在绿色金融政策架构、绿色金融产品服务创新、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积极探索,取得了积极成效和丰富经验。

在各方努力下,我国绿色金融发展迅速,已成为绿色金融领域的国际先行者和全球最大的绿色金融市场。

据悉,在G20框架下,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完成2017年《G20绿色金融综合报告》,相关政策建议写入《G20汉堡行动计划》,成功推动阿根廷将以绿色金融为核心的可持续金融继续列入2018年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议题。中英、中法、中欧、中美绿色金融合作成果丰硕,“一带一路”投资绿色化进程持续推进。

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周诚君表示,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有别于西方的重要特点是政府主导和顶层设计,但是绝不意味着忽视市场规律,要强调绿色金融的市场原则和可持续发展性。在绿色金融顶层设计的同时必须要尊重市场,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积极性,讲究商业原则,为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从微观层面解决相关问题,包括标准、透明度、激励机制和公平竞争规律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强调,绿色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成效显著。近年来,绿色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绿色化转型的作用日益凸显,一方面,充分发挥杠杆作用,抑制高污染、高消耗行业的资金投入,引导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加大对绿色项目的金融支持;另一方面,通过商业模式和产品工具创新,提高绿色项目的投资回报率,增强绿色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

《报告》还指出,随着绿色金融的发展,金融机构环境风险防范和管理能力不断加强。部分国内商业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探索开展环境风险压力测试,相关研究走在国际前列。发布《中国对外投资环境风险管理倡议》,鼓励企业和金融机构提升对外投资环境风险管理能力。强化评估认证标准和环境信息披露要求,防范项目“洗绿”风险。

机构绿金

河北银行今年再发25亿元绿色金融债券

9月6日,河北银行再次成功发行25亿元绿色金融债券,至此,该行获批的5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已全部成功发行。

2017年11月,该行获准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50亿元的绿色金融债券。2018年5月18日,该行曾成功发行了首期25亿元绿色金融债券。本期债券为第二期,发行规模同样为25亿元,主体评级及债项评级均为AAA,期限为3年,发行利率4.30%,全场倍数3.3倍,以招标的方式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售。债券将“专款专用”,全部用于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等绿色产业,有助于提升该行中长期绿色信贷的投放能力,加大绿色产业的支持力度,对进一步拓宽绿色项目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直以来,河北银行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调整信贷政策引导资金流向,严控过剩行业信贷投放规模,加大对落后产能行业总量压降和结构调整,强化名单制管控。同时加大对绿色产业、污染防治和节能减排项目的支持力度,努力增加绿色金融供给,相继推出了排污权质押、合同能源管理、知识产权质押、增值贷等绿色信贷产品,还发行了全国首批绿色金融理财直接融资工具,为构建京津冀区域绿色、循环、低碳的现代产业体系贡献自己的力量。截至2018年2季度末,该行绿色信贷余额59.24亿元。

工商银行参加UNEP FI “责任银行原则”新加坡

2018年9月3日-6日,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与工银标准组成专家组,代表工商银行赴新加坡参加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组织(UNEP FI)“责任银行原则”核心工作组第二次全体会议,与各家银行代表就“责任银行原则”草稿内容及发布事宜进行磋商。联合国经济事务发展部首席经济学家艾略特·哈里斯(ElliottC. Harris)、UNEPFI资源与市场部银行项目负责人雪嫚.达特琳(Simone Dettling)等相关工作人员,以及法国巴黎银行、英国巴克莱银行、荷兰国际银行在内的18家国际金融机构代表及第三方顾问,约3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责任银行原则”将在11月26日法国巴黎召开的UNEP FI全球圆桌会议上正式对外公布。届时,该原则将与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PRI)、永续保险原则(PSI)一道,成为金融业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巴黎气候协定》的重要标杆。

通过参加本次活动,工商银行展示了中国大行绿色金融发展情况、前瞻性研究创新及大行担当,加强了与国际同业的沟通与交流。未来绿色金融研究团队将密切关注国内外绿色金融发展的最新趋势,加大绿色金融领域的研究,继续深度参与全球金融治理,为我行引领国际绿色金融标准制定提供智力支持。

本文来源:中国金融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