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第二期绿色金融与新能源投融资创新大讲堂 | Roads to a sustainable future:from urban to global perspectives

201869日上午,我院中欧绿色能源金融研究所绿色金融与新能源投融资大讲堂第二期在西五楼217报告厅举行。本期活动邀请到美国马里兰大学Klaus Hubacek教授、日本名古屋大学薛进军教授及北京师范大学陈彬教授三位国际著名学者分享他们在此领域各自的观点与见解。我院副院长易辉,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劲柏,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於世为以及湖北部分高校师生及行业同仁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开始,Klaus Hubacek教授以“美国梦背后的碳排放代价”为演讲主题,将碳足迹大数据的研究与地理信息技术和全球价值链相结合,从全球、国家和地区三个维度介绍了碳足迹的不平等现象。Hubacek指出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不均衡一直被广泛认知,但在经济发展不平衡中隐含的碳足迹不平等却鲜为人知。他研究了不同收入等级和消费偏好人群对应的碳排放水平,并与地理信息技术相结合,绘制出了一张美国碳足迹地图。最后他指出对碳足迹的研究在过去的二十年取得了显著进步,但是基于空间维度和本地-全球视角的碳排放研究还需要人们更多的重视。


北师大陈彬教授的演讲主题是“城市系统能-水耦合研究”。他指出全球水消耗的15%都用能源生产上,其占比位列第二。城市发展需要消耗大量的能源与水。社会经济部门之间的复杂经济活动使得能源与水资源形成了相互依赖和制约的密切关系,城市系统能-水耦合方面的研究意义重大,陈彬教授展示了城市供水能耗的研究成果,研究表明中国的城市水供应能耗较低,处于世界前列水平,但是水质仍有待提高。此外,他分享了学术科研上的宝贵经验,介绍了一系列自己负责的杂志和会议,鼓励大家多多参与进来。


10C6A

名古屋大学薛进军教授的演讲聚焦于中国的碳排放问题,经研究发现煤炭消费与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排放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尽管中国一直在努力通过进口天然气和开发更新能源来改变能源结构,并最终在2013年达到了煤炭消费高峰,但是中国的能源结构依然很难发生本质性的变化。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排放问题,他建议通过设立更高的碳税以及减排目标,进行相对激进的能源转型,结合气候变化政策和环境政策,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演讲结束后,针对在场观众的提问,教授们认真睿智的解答引得现场掌声阵阵。随后易辉为三位主讲人赠送纪念品。活动最后嘉宾与在场师生合影留念,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撰稿:黄天钺 李之添  摄影:孙士茼



往期绿色金融与新能源投融资创新大讲堂回顾

第一期:点绿成金:绿色金融的实践与思考

主讲人:深圳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总经理唐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