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绿色金融与新能源投融资创新大讲堂 | 丁振华《工业园区能源供应绿色之路》

20181014日晚7点,东方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振华教授应邀于西五楼217报告厅以“工业园区能源供应绿色之路”为题做报告。另外三位中欧绿色能源金融研究所成员李爱军副教授、李佳硕老师及李之添老师参加了活动。


丁教授的主题报告分为以下四个部分:1.整体背景;2.能源消费结构对比;3.项目内容及进展;4.系统应用及展望。

1. 整体背景

气候变暖、污染加剧已成为全世界的共识,中国大力推动能源转型与能源革命显得既必要又紧迫。多元化、清洁化、智慧化、市场化成为能源领域未来方向,一次能源的清洁替代、终端能源消费中的电能替代是能源转型的关键。

2. 能源消费结构对比

中国能源消费结构中“绿色”占比较低,而电力消费总量还有较大需求空间,发电量会持续增长,节能减排任重道远。目前中国工业企业电力消费占比接近70%,从世界范围城市消耗整个能源供应的80%,所以城市园区特别是工业园区应该作为实施两个替代,实现能源转型的最主要抓手。

3. 项目内容及进展

丁教授介绍了目前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阐述了工业园区在供能绿色低碳化上的努力。通过携手广州供电局及其它高校科研资源,着力打造一个工业园区综合能源系统,提能效,降能耗,增加清洁能源占比,与电网良性互动减少对电网的依赖,并提高综合用能可靠性,实现东方电子“节约资源,珍爱环境”的企业远景。凭借升级系统、拓展领域,在各种园区规划、建设和运行等过程中对冷///气各种能源的产生、传输与分配(能源网络)、转换、存储、消费、交易等环节进行有机协调与优化,形成一个多元、低碳、智能、市场化的“综合能源产供销一体化系统”。

4. 系统应用及展望

目前系统在用户端分布自治智能单元采用1.厂内多种能源与柔性负荷的协调控制;2.能量存储与多能转换的控制;3.开放式冷热电监控终端等关键技术以实现1.应对可再生能源随机波动;2.提高厂内综合能效,3.提高用户综合用能的可靠性;4.与园区级综合能源管理进行需求响应互动,支撑园区调峰需求。

园区级综合能源管理则通过1.综合能源全景监控;2.态势感知;3.风险评估;4.协调优化等关键技术实现1.提高园区能源综合利用效率;2.支撑园区可再生能源就地消纳;3.保障综合供能安全可靠;4.削减园区峰值负荷及同上级电网良性互动等目标。

丁教授也分享了在项目实践过程中的几点思考:1.许多企业科学管理需要加强,装置图纸不全导致系统设施升级时重新勘察增加成本;2.由于行业差异性,系统能效优化机制可复制性查,需探索适用性子系统模板。3.市场化程度较低,相关政策暂缺,可用金融工具不多。


在互动环节中,丁教授针对现场观众提出的“未来分层分级分布式发电系统的设计及前景将会如何?”“二氧化碳在2030年前达标会对工业企业产生怎样的影响?”“在伯克利劳伦斯国家实验室的访学从事了哪些研究?”给予了耐心专业的解答。

最后,丁振华教授与全体观众一同合影留念,专题报告会就此结束。



(作者:李思芹 编辑:李之添 李昱瑾 摄影: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