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绿色金融与新能源投融资创新大讲堂 | 周沅帆《国内外绿色债券发展现状及趋势》

20181118日下午2,中债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沅帆博士应邀于西五楼217报告厅以“国内外绿色债券发展现状及趋势”为题做专题演讲。参加此次活动的有四川泸州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伟平一行五人与中欧绿色能源研究所成员李之添、熊婉芳等

周沅帆以简练风趣的语言结合自身丰富的金融从业经历,为观众们系统介绍了绿色债券的相关知识。他的主题报告主要分以下五个部分:1.绿色债券的定义及范畴;2.国内外绿色债券的发展历程及现状;3.国内外绿色债券面临的问题及改进建议;4.国内绿色债券监管与发行要求梳理;5.国内绿色债券发行实务要点。在互动环节,四川泸州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刘伟平董事长结合公司实际情况,与主讲嘉宾就接下来几年绿色债券相关业务发展动向做了交流探讨。


以下为讲座精彩观点摘编

1. 绿色债券的定义及范畴

周沅帆简述了目前绿色债券发展的三大背景:绿色经济成为经济发展新驱动力、绿色金融是绿色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新型城镇化的绿色发展需要融资工具。在比较绿色债券的国际与国内定义的差异后,他接着介绍了以绿色金融债、绿色企业债、绿色公司债、非金融企业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及绿色结构融资类工具分类的各种绿色债券。

2. 国内外绿色债券的发展历程及现状

国际绿色债券市场起步较早,且近年来发展迅猛。且具有中欧美市场占主导,新兴市场兼具潜力、参与主体及产品呈现规模化多元化等特点。我国最早的绿色债券实践是在2014512日,中广核风电有限公司在中国银行间交易商市场成功发行10亿元附加碳收益中期票据。我国绿色债券2017年境内累计发行104只,较2016年实现翻番,而累计发行规模为2049.8亿元,年增速略有放缓。目前我国绿色债券市场制度正进一步完善,且绿色债券市场国际合作也在进一步深化。

3. 国内外绿色债券面临的问题及改进建议

绿色债券面临的5个问题为:绿色债券标准有待完善;绿色债券国际认可度不高;相关政策与法律制度不健全导致政策套利投机、绿色债券在投融资需求对接上存在错位、绿色债券的发展基础薄弱。对此周沅帆提出解决建议:坚持政府引导并完善激励机制;建立第三方认证方法体系;培育绿色投资者并引入长期资金;统一绿色债券认定标准,建立相应服务体系;推动跨境绿色债券投资,服务绿色产业发展。

4. 国内绿色债券监管与发行要求梳理

在这部分中周沅帆就国内绿色公司债、绿色企业债、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及绿色金融债四种债券产品的发行要求进行了梳理与对比。

5. 国内绿色债券发行实务要点

周沅帆首先展示了绿色债券认证的逻辑框架与步骤,随后结合实例对绿色债券项目运作的流程及要点进行了浅析。利用图表,他清晰明了地教导观众如何辨识一只优质的绿色债券。

(作者:李思芹  编辑:李之添 梁媛媛 李昱瑾  摄影:刘涛)


主讲嘉宾简介

周沅帆,北京大学博士后,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曾任国海证券首席融资总监、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评级总监;曾兼任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资信评级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信用评级专业委员会委员;参与《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二五”规划》、国家金融标准和国家基本信用立法的起草工作;其所在团队曾获国家开发银行创新成果特殊贡献奖与深圳市金融创新奖,个人获得深圳市科技进步奖和深圳市产业发展与创新人才奖。


绿色金融与新能源投融资创新大讲堂简介

“绿色金融与新能源投融资创新大讲堂”,由华中科技大学中欧绿色能源金融研究所主办。大讲堂作为研究所重要专业交流平台之一,希望能把握全球和中国绿色发展的大趋势大战略,促进绿色能源金融领域行业内外交流及促进“技术”与“资本”创新合作,特别是通过邀请业界杰出人士为华中地区相关领域学者与机构、高校学生讲授绿色金融与新能源领域的前沿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促进决策者、学界和业界的交流,努力将此大讲堂打造为覆盖绿色金融全产业链不同环节的国际化的高端专业交流合作平台。

“绿色金融与新能源投融资创新大讲堂”后续会继续邀请业界重量级专家学者来到华中科技大学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持续推出一系列绿色金融前沿讲座,敬请期待!


往期绿色金融与新能源投融资创新大讲堂回顾

第一期点绿成金:绿色金融的实践与思考

主讲人:唐斌,深圳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总经理

第二期:Roads to a sustainable future: from urban to global perspectives

主讲人:Dr. Klaus Hubacek,Professor of University of Maryland

薛进军,Professor of Nagoya University

陈彬,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教授

第三期:工业园区能源供应绿色之路

主讲人:丁振华,东方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第四期:国内外绿色债券发展现状及趋势

主讲人:周沅帆,中债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