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国际碳市场及其碳金融发展概览



● ●

图片  

广碳所新推出【1.5℃碳坊】系列文章,探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热点话题,旨在引发思考、去伪存真。期望与大家一道,为低碳事业共同努力。

目前全球层面有70多个国家承诺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而碳排放权交易体系由于政策灵活性、低成本、可操作性强等优势成为适用性强的市场化碳减排工具。因此我们带来第一系列文章,来看看全球碳市场的金融化程度如何。





一、全球碳市场概况

   



图片    


气候变化是当前全人类需要共同面对的重要议题,通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以应对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国际共识。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以下简称“碳市场”)作为重要的市场化减排工具,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国际碳行动伙伴组织(ICAP)《2022年度全球碳市场进展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月,全球正在运行的碳市场共25个,位于33个司法管辖区,包括1个超国家机构、8个国家、19个省和州以及6个城市,并有22个碳市场正在建设或考虑中,主要分布在南美洲和东南亚。目前,碳市场已覆盖全球17%的温室气体排放,全球将近1/3的人口生活在有碳市场的地区,参与碳排放交易的国家和地区的GDP占全球总GDP的55%。





图片




资料来源:

国际碳行动伙伴组织(ICAP).《2022年度全球碳市场进展报告》



图片    


本系列将先探讨全球发展较为成熟的5个碳市场,分别是欧盟碳排放权交易体系(EU ETS)、新西兰碳市场(NZ ETS)、区域温室气体减排行动(RGGI)、美国加利福尼亚总量和交易机制以及韩国碳市场(K ETS)。


欧盟碳排放权交易体系(EU ETS)于2005年正式启动,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启动最早且最成熟的碳市场。欧盟碳排放权交易机制覆盖了30余国家,历年成交量和市场价值均占到全球碳市场总量70%以上。


新西兰碳市场(NZ ETS)于2008年启动,是大洋洲唯一正在运行的碳市场,其以农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导致NZ ETS是目前唯一覆盖林业部门的碳市场,并计划最早于2023年将农业排放纳入NZ ETS。


美国目前仅在州一级建立区域性的碳市场,包括区域温室气体减排行动(RGGI)(2010年)、加利福尼亚总量和交易机制(2012年)、马萨诸塞州对发电排放的限制(2018年)以及俄勒冈州总量控制与交易体系(2022年)。RGGI是美国第一个强制性温室气体排放体系,覆盖美国东北地区11个州电力部门的排放。加利福尼亚总量和交易机制于2012年启动,并于2014年与加拿大魁北克省进行链接,成为北美最大且全球最严格的区域性碳市场之一。


亚洲地区内,日本、韩国较早开始探索碳市场机制。日本于2010年启动东京碳市场,且于2011年启动埼玉县碳市场,两个城市级别的碳交易体系之间可连接。韩国碳市场(K ETS)2015年开始启动,发展较为成熟,是东亚第一个全国统一的强制性排放交易体系,也是目前全球第三大碳市场。





二、碳金融产品介绍

   



图片    


碳金融产品是指建立在碳排放权交易的基础上,服务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或者增加碳汇能力的商业活动,以碳配额和碳信用等碳排放权益为媒介或标的的资金融通活动载体。通过丰富碳金融产品体系,有助于发挥其价格发现、规避风险、套期保值等功能,提高碳市场的流动性和市场化程度,促使碳交易机制更加透明。


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碳金融产品》标准(JR/T 0244—2022),碳金融产品包括碳市场融资工具、碳市场交易工具以及碳市场支持工具三大类。本文将重点向大家介绍国际碳市场涉及的主要碳金融产品——碳市场交易工具。




图片






部分碳市场交易工具定义



碳远期(carbon forward)


交易双方约定未来某一时刻以确定的价格买入或者卖出相应的以碳配额或碳信用为标的的远期合约。


碳期货(carbon futures)


期货交易场所统一制定的、规定在将来某一特定的时间和地点交割一定数量的碳配额或碳信用的标准化合约。


碳期权(carbon options)


期货交易场所统一制定的、规定买方有权在将来某一时间以特定价格买入或者卖出碳配额或碳信用(包括碳期货合约)的标准化合约。


碳掉期/碳互换(carbon swaps)


交易双方以碳资产为标的,在未来的一定时期内交换现金流或现金流与碳资产的合约。


图片    





三、国际碳市场的主要交易工具

   



图片  


国际碳市场较早开始探索创新碳市场交易工具。依托传统金融市场的优势,欧盟碳排放权交易体系(EU ETS)在建立伊始就引入了碳金融衍生品,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最有代表性的碳金融市场。


碳期货方面,EU ETS的碳期货的交易规模占欧盟碳市场80%以上,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运行时间最长的碳期货交易市场。同时,美国加利福尼亚总量和交易机制、区域温室气体减排行动(RGGI)、英国全国碳交易市场等碳市场均涵盖碳期货。


碳期权作为在碳期货基础上产生的一种碳金融衍生品,在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区域温室气体减排行动中较为活跃,英国碳市场也已于今年10月10日推出碳期权


正在运行的碳市场中,瑞士碳市场虽启动较早,但因其体量较小、产品体系单一的问题难以提供丰富的碳市场交易工具;美国马萨诸塞州对发电排放的限制(2018年)、加拿大新斯科舍省总量控制与交易体系(2019年)、墨西哥碳市场试点项目(2020年)、德国全国碳市场(2022年)以及美国俄勒冈州总量控制与交易体系(2022年)等碳市场处于起步阶段,目前仅限于碳现货交易。



部分国际碳市场交易工具

开发情况





图片




图片